默默(清莲居)(功德坊)

佛语禅心经典语录, 微言大义, 耐人寻味!


一、不要看轻别人,更不要高估自己。做人切记:心态要高,姿态要低。

二、一个人大喜大悲时,要学会淡定,否则,激动心情下所做的一切,事后很容易让自己后悔。喜时之言,多失信;怒时之言,多失体。

三、嘴狠,赢一时;心广,赢一世;坦诚待人,真诚做事,淡定看人,淡然处世!

四、佛曰:得到的同时,便是失去的开始;欲望满足的瞬间,即是偿还的时刻。

五、世上,没有走不通的路,只有想不通的人。痛过了,增一份从容;傻过了,增一分智慧;哭过了,增一分沉静;笑过了,增一分豁达。愿我们都能心无杂念,慈悲为怀。

六、一个真正智慧的人,小事糊涂而大事睿智,为人低调而洞若观火。做人如水,以柔克刚。低调者更容易成事,无论自己有多大的能耐,万不可锋芒毕露。学会低调,懂得藏拙,大智若愚,韬光养晦,才可能赢得人生。

七、不要轻易和人发生争执,当有人和你无关紧要的争执时,你就让他赢,因为你并未损失什么。其实人生的幸福,一半要争,一半要随。争,不是与他人争,而是与困苦抗衡。随,不是随波逐流,而是知止而后安。

八、一个人的性格如果咄咄逼人,就算才华再超群、智慧再尖锐,也难有一展抱负的余地,如同太硬的木头最容易折断。所以,我们要懂得谦和、忍让、与人为善。——索达吉堪布

九、世界上唯一可以不劳而获的是贫穷,唯一可以无中生有的是梦想。没有哪件事,不动手就可以实现。只要你愿意走,总会有路,人生贵在行动,迟疑不决时,不妨先迈出小小一步。前进不必遗憾,若是美好,叫做精彩;若是糟糕,叫做经历。

十、生命里有门功课,名叫“接受”。接受亲人离世,接受爱憎美丑,接受一切无常。要明白:接受,是一切事物变好的开始。

十一、不必要埋怨人情反复,也不必要吐槽世路崎岖,苦难本来就不是悲惨的定义,它是人生长大的一种筹码,人生路上谁能逃脱一个辛苦,能平平静静的思索,就是人生的出路,当下觉悟,你会发现,这个世界原本简单,是我们把它活复杂了。

十二、学识的渊博不是为了征服别人,而是为了看清自己的渺小,财富的丰厚不是为了炫耀奢华,而是增加扬善的担当,地位的显赫不是为了孤芳自赏,而是为了率众前行,力量的强悍不是为了欺压弱小,而是为了自由的呼吸,一个人有了能量,不是为了满足私欲,而是为了承担更多的使命!

十三、佛说,生命中的许多东西是可遇不可求,刻意强求的得不到,而不曾被期待的往往会不期而至。因此,要拥有一颗安闲自在的心,一切随缘,顺其自然,不怨怒,不躁进,不过度,不强求,不悲观,不刻板,不慌乱,不忘形,不以物喜,不以己悲;随缘不是听天由命,而是以豁达的心态面对生活。

十四、水的清澈,并非因为它不含杂质,而是在于懂得沉淀;心的通透,不是因为没有杂念,而是在于明白取舍。

十五、看得破的,处处都是生机;看不破的,处处都是困境。拿得起的,处处都是担当;拿不起的,处处都是疏忽。放得下的人,处处都是大道;放不下的,处处都是迷途。想得开的,处处都是春天;想不开的,处处都是凋枯。做何人,在自己;小自我,大天地。

十六、好、不好,都是收获、都是恩典、都是过往、都是增上缘、都是一样。好,不必大喜。不好,不必大悲。人生本来就无常,安住自心,活在当下,努力当下,慈悲为怀,善待自己,善待他人,才是真。

十七、佛说,真实的生活就是:认真做好每一天你分内的事情。不索取目前与你无关的爱与远景。不纠缠于多余情绪和评断。不妄想,不在其中自我沉醉。不伤害,不与自己和他人为敌。

十八、心缺自尊,言行必卑贱;心缺敬畏,言行必随便;心缺诚实,言行必虚妄;心缺涵养,言行必粗陋;心缺教化,言行必无礼;心缺知识,言行必愚钝;心缺良善,言行必恶毒;心缺美德,言行必下流。心是一杆秤,秤出的是自己的言行;言行是一面镜,映出的是自己的心灵。

十九、佛说一个人的气质,并不在容颜和身材,而是所经历过的往事,是内在留下的印迹,令人深沉而安谧。所以,优雅是一种阅历的凝聚;淡然是一段人生的沉淀。时间会让一颗灵魂,变得越来越动人。控制自己的脾气,做一个有修养的人。

二十、老和尚问小和尚:“如果你前进一步是死,后退一步则亡,你该怎么办?”小和尚毫不犹豫地说:“我往旁边去。” —— 天无绝人之路,人生路上遭遇进退两难的境况时,换个角度思考,也许就会明白:路的旁边还是路。

评论

热度(56)